2009年3月13日

暫別香港 前進中國

(HK to ShenZhen)

我現在寫的是13號凌晨發生的事情...,本來以為連續三個晚上的青港YMCA多人房會是我一個人的天下(通常過了傍晚就會確定當天是否會有另一位室友),所以我就很隨性的將我的行李亂放,沒想到半夜突然被嚇到,半夜12:30有人安靜地將你的房門打開,我想任何人見狀都會吃驚吧!這位老兄是位夏威夷原住民,畢業於南加州大學,出差日本順道來香港,但因為班機的原因導致到現在才進香港,幾句寒喧之後我就回去睡大頭覺了。

(YMCA港青 多人間房還有小福狗)


昨晚就與紅霞相約今早共進香式早茶,本來是要預定九點他會打電話告知我見面地點,因此我先早早check out,背著行李前往九龍公園旁的美麗華百貨(不知道跟台灣內湖美麗華有沒有關係?)的一家 Pacific coffee 咖啡館,他是中國與香港非常知名與普遍的連鎖咖啡館,美其名是來喝咖啡,但實際上我並不欣賞連鎖發咖啡廳的手藝,只是要貪圖免費的網路,可以讓我作一些查詢。(在香港其他地方上網都要錢的)


直到9:30還遲遲沒接到紅霞的電話,加上在香港的SIM卡沒錢了趕緊換上台灣的SIM卡撥給她,他說他沒辦法撥給我,我才想到是不是香港的SIM卡沒有任何通話費用的關係,而無法接聽(台灣好像即使沒錢也可以接聽),而他已經在YMCA等我,有點不好意思讓他等這麼久。在前往茶樓前,詢問他揹大背包要注意什麼?因為我總感覺背的不舒服,經過他仔細幫我調整,原來還真大有學問啊。在茶館東西點的很少,主要是我已經先吃了塊菠蘿麵包還有一杯espresso,因此接下來在茶樓的四個小時都主要是在跟紅霞聊天。


與紅霞聊天的感覺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的國語(普通話)講的都很慢或是她本身就是諮詢師的關係,與他談話會很輕鬆、自然,讓我想起Celine也會讓我有這種感覺,現在這個環境很難可以遇到如此單純的人事物了。整個談話過程就像是在諮商,但卻不像諮商師與個案的關係那麼的尖銳應答,而整個過程中Ivy就像時光機一樣,幫我抽絲剝繭從小時候的家庭關係著手(家族系統是Ivy的專長),幫我重新檢視在這30年來在家庭的關係,其實與我現在所面臨的事有很大的影響,他也很鼓勵我多去中國看看(雖然經過遺失八達通及不見那500HK之後,還是對我一個人去很有信心)


午茶過後在Ivy的陪同之下跑個幾家銀行詢問了今天港幣對人民幣的匯率(路邊的黑市不大可靠)5000HK兌約4700RMB,跟我前一天看的匯率差了一佰塊,不過匯市就是這樣,有高有低。(匯豐或渣卡都會多收取少數手續費,可以選擇小一點的銀行匯率也會比較佳)


(從香港搭乘港鐵至福田口岸進深 - 空橋過了河就是)


從尖東站撘港鐵至深圳邊境-福田口岸,通過海關之後就可以直接轉當地地鐵前往YHA(深圳侨城旅友国际青年旅舍)聽說這裡是深圳唯一一家也是廣東地區最好的YH,熟悉一下環境之後我還蠻喜歡他西式裝潢風格-有點像咖啡館,辦理check in之後進入房間,是多人房(3)的房間,裡面剛好有位馬來西亞華人,但感覺他像是遊民(抱歉用這個字眼),他已經在中國兩個月了,什麼都沒去只待在廣州,說是遇到一位朋友就將他留在這裡個(我想可能是女性朋友吧),現在就等簽證快到期前回去,淺談之後我一直對他感到怪怪的,也包含了他住的房間味道(他住有一陣子),因此晚上我要求換房,即使是1F的房間較潮濕(在台灣還蠻能適應的),我還是搬到1F


晚上十點,突然有位廣州市的朋友來入住,一得知我是台灣人之後,講話的內容都逃不開統戰的意味,到了半夜一點仍見他滔滔不絕的說著,我只好跟他說我要睡了就此打斷他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