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紫藤廬 - 文化傳承的堡壘

第一次聽到”紫藤廬”是2003年還在挪威森林咖啡館打工的時候,由老闆阿寬口中得知有這樣的一間”茶藝館”。

  當時的我才24歲,阿扁總統執政時期,那時每個當提受到政治迫害的政客都希望能夠將台灣帶領到自由民主大道,而”紫藤廬”可以說是在戒嚴時期,不管在政治界、文藝界人士都會在這個地方聚集,討論著未來民主藍圖。”紫藤廬”自日據時代就已存在,在經過不同時期:日據官舍、國民黨官員官舍,”紫藤廬”早已成為老一輩心中不可取代的地位,它自1971年轉型為茶藝館,但仍保留著建築及那代表”紫藤廬”的三顆紫藤。

  2009年某日在經過,發覺他早已改建完成並對外開放,每次經過心想:改天我一定要來坐坐、喝杯茶、用心體會,享受片刻時光。而近日的耳疾來的剛好,迫使我無法品嚐自家illy咖啡,自然而然也無法光顧其他咖啡館,那麼,就依照六年前的約定,來一趟”紫藤廬”之旅吧!


騎著畢業後就鮮少騎的腳踏車,它是我為了方便前往台大研究室的交通工具,經溫州街短短10分中的車程,巧遇好久不見的阿寬,真的是好巧,我現在前往的地方就是他當年介紹我的啊!打了聲招呼更讓我確信,今天將是愉快的一天!

停好鐵馬(說真的,由於小時候的記憶,很擔心停在店外會被偷….別Gentain了吧),抱著自助旅行的心情(已經維持很久了)進入”紫藤廬”,左側是造景庭院,有瀑布的水池裡游著數隻鯉魚;右側則是有兩層樓的房子,這就是”紫藤廬”工人飲茶及用簡餐的地方,進入通往玄關的大門,隨即有古色古香有氣質的服務人員引領前往你心所想的座位,她們非常歡迎人們前來參觀(有時間限制10~17點),日式榻榻米座席比一般中式座席多,裝潢以中國風格為主融合多國裝式如璧爐,但不失簡單風格,今天來訪時客人以外國人居多,其次是前來洽商的生意人,這邊也有提供無線上網的服務,點了壺普洱茶(黃金XX)及綠豆椪品嚐,原來,獨自一個人是可以如此的悠閒自在。




或許隨著政局逐漸緩和、公開談論時事已稀鬆平常的事情,也許,隨著年代不斷躍進,老一輩的前輩們早已作古,或許要在這裡遇見龍應台、陳文茜並非難事,但現在在”紫藤廬”裡仍可見到穿著拖鞋的周瑜先生(”紫藤廬”負責人),繼續延續著” 紫藤廬”的台灣茶葉文化、文藝地位與歷史存在的意義。



紫藤廬官方網站:http://wistariahouse.com/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電話:02-23637375;02-23639459 
服務時間:10:00-23:30


委託經營:  承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