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宜蘭大進地計畫 - 確定地理位置與構想

是位在宜蘭的大進, 10.27 與阿茂前去勘查發現~ 這點還真的不錯! 優點是可以看見整個宜蘭盆地及太平洋, 當然還有龜山島! 如果整理規劃一下, 也許會有森林步道喔~! 不過缺點就是袋鼠說的~!! 太偏僻了...



由於產業道路未整修, 從山底到山上路況不佳, 開車需花費約15分鐘, 再加上又離市區30分鐘的偏遠地區, 對於水堇+岩水的人是不錯的修行地點~

不過對於石楠與龍芽草的阿茂夫婦~ 可能會需要好好的想一下往後的人生規劃是否"順著"我們的理想中心(Center)走, 這部份是可以相互討論的~~~~~這裡我不用"跟著" 而是用"順著" 是希望阿茂/袋鼠能有自己的想法與規劃, 其實對我來說~ 合作模式有很多種方式, 就看大家的想法如何, 以及未來的規劃! 就那麼簡單! 我喜歡事情簡單些, 那麼就不用想這麼多......以下是我們初步的空間草圖, 提供參考一下!...


上面這張話的可能不是很清楚, 因為是憑自己的印象畫出山路的路線, 阿茂的地是跨越兩條山路之間的山坡地, 因此可以分為三個區塊, 初步規劃是:
  • 第一層: 設置一個觀景平台, 天氣好時可以很清楚地鳥瞰整個山景與海景
  • 第二層: 蓋房子, 作為教室/起居室/ 及適合學員短暫居住的地方
  • 第三層: 由於坡度較高, 因此基本上是不會使用到這的地方
不過這些部份需要等到整地完之後, 才能夠討論可使用土地面積大小, 以及後續規劃, 因此, 初步規劃為:
  1. 經由地政事務所來確定阿茂土地所在位置為何
  2. 進行整地與整路
  3. 評估建築物使否適宜建設
  4. 環境建設安全評估(包含水/電及排放物等)
  5. 使用建築(農舍)執照申請
  6. 評估中心成立後之規劃, 確立中心主旨與目標
  7. 募集資金的必要性
  8. 找建築廠商完成設計圖
  9. 動工
  10. 完工

上方這圖是鳥瞰圖, 第二層空白的地方就是建築主體, 這張只是我在想說建築要設計成怎樣子的形狀? 口字型? 還是L型?... 只是先便想想而已, 如果有任何idea可以提出喔~ 我的想法是在安全的情況下希望建築本身的設計是可以融入大自然裡,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想在郊外成立這樣的中心, 目的也是希望都市人能夠遠離水泥大廈, 多接近綠色自然...

我在之前有看到幾個綠色建築的網站不錯, 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