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求職回憶錄II:2003有趣的人生經驗

ZOO見識到社會百態 - 有獅子也有小白兔

就這樣,剛退伍的那幾個月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是標準的Wild Oak-尋找不到人生的方向,2002年3月,那時剛好叔叔任職的動物園有職缺,那時想想,動物園的工作應該還蠻酷的,因此就這樣經過介紹就這樣進去了當時農委會在動物園設置的"兩棲爬蟲類動物收容中心"。

  那是動物園編製外的機構,隸屬於農委會的,但一切硬體資源接來自動物園,經費由農委會提供。這裡所暫時收養的保育類動物大多來自走私或是公開販售且受法律(野保法、國際華盛頓公約)保護的,因此大部分新進的動物可能都厭厭一息,而我的工作就是照顧這些動物,那時編製人員有五六位動物飼養員加上一位主管-白白(忘記是因為別人都覺得他比較白目還是他本來就姓白?),而我的工作除了照顧這些動物之外,還要維護這中心的網站,現在回頭再看這網站,我離開之後(主管也一起離開)看起已經很久沒有人再去maintain了,似乎有點可惜,網頁最新更新時間仍舊停留在2002年12月,我離職的最後一個月。

  這份工作其實說來很輕鬆,只要好好的照顧動物、定時餵食,還有不要出包(葛屁)其實就很ok了,我負責的區域是陸龜及鱷魚區,說真的是有點像是養老的工作,但卻有很多人搶破頭想要進來,因為這是說可以成為動物園正式員工的前哨站,大多動物園新進的員工都是優先從這所挑選的,雖然是說有公開徵試,但其實多少都有內定的。因此作三個月後開始覺得工作有點乏味了,過於規律的工作:開燈->清潔飼養缸->處理動物的食物->分給各個動物->上午結束,除非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如;換飼養缸、野外調查、協助查緝走私,不然其實都是很輕鬆的,9點上班、12點休息到2點、5點離開回報、5點30就可以離開zoo了,這樣工作月休四~五天,每個月可以有三萬出頭,若再加上零星有趣的加班(野調、查緝等),其實薪水可以破四萬,那時在旅行社工作的姐姐一個月也才三萬不到,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她們相當Holly。

  不過這樣”優渥”的工作其實不大吸引我,進入公家機關工作才會發現公務員工作過於安逸及檯面下鉤心鬥角的黑暗面,裡面的員工角色也就像動物園一樣,有鱷魚、有狐狸、有袋鼠、也有老虎,雖然過了幾年隻後發現其實這也就是基本的工作生態,但我不希望一開始我就是扮演著綿羊的角色任人宰割,因此約聘期一結束,毫不考慮的離開這裡。

我生命的轉淚點 - 挪威森林

  經國中同學白熊的介紹,2003的第二天進入一家台北知名的咖啡館工作-挪威森林,這是我以前就想來打工的地方,有別於一般連鎖咖啡店的是:老闆的經營理念,可以觀察人、泡泡美味的咖啡、欣賞書本文字的美,在這裡認識很多的朋友,那時我深信著-朋友對我來說很重要,認識很多名人如文學作家、藝術家、政客、導演、甚至明星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在這裡預見、認識,甚至為他們泡一杯咖啡都覺得開心,那段時間可以說是我目前人生中瘋狂的階段,晚上12點打烊後再繼續去地下樂團盡情的狂歡、喝酒,遇到特別節日時店裡就會開Party,因為這樣的工作,我逐漸了解我要的是什麼,而看見以前的我是如此的悲傷,那樣的想追求自由不想再往回走,就算沒工作,也會待在咖啡館裡作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看書、聽音樂、觀察人、還有喝一杯好喝的咖啡。

  在咖啡館的時間除了賺取一個月不到兩萬元的打工費用之外,我還是希望能夠回到學校繼續學習,想要讀設計相關的科系,甚至想要找個網頁設計師的工作,不過一直很關心我的姨丈那時一直想我到他服務已久的公司,希望我能夠進去那間公司上班,在諸事不順的情況下(沒考取/找不到網頁相關工作),我重回久久未觸碰的本業,不過卻是不錯的高科技產業。




(200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