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求職回憶錄I:2001徬徨的十字路口

'99年畢業退伍後至今的求職過程,說時在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還蠻堅辛的。當時只有機械專科學歷的我其實對於未來從事機械相關產業是一臉茫然,雖然讀了五年的專科,但卻對於那卻興趣缺缺,因為並不想做有關黑手方面的"頭路",據調查,以前班上有從事機械相關產業的人不到1/10,因此可見,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唸了這個而想要從事這個。

  加上在那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這幾年其實也沒好轉過),我也曾是在十字路口徬徨的人,因為年輕,總覺得我還能夠做些什麼,或是什麼有趣的事情,在那年代,每個人都想要在這web上有一片天,但當我發現我的專業無法與興趣相呼應時,曾一度懷疑如果照我的興趣去做,我的人生會過的更好嗎? 退伍後只憑著"曾學過網頁程式設計"(行政院人培專班)三個月,就想要從事有關網站關相關的行業,那時年紀輕,殊不知那有老闆會錄用只學三個月的菜鳥? 才知道在這領域上還有高職資訊科畢業的人才,或是學了四年的大學生,因此那時投了很難看的履歷,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只有三間公司跟我聯繫:

第一家: 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 – 直銷靈骨塔

  記得第一家是家投信公司,說是應徵儲備幹部,一到那邊只見到有很多人穿黑色西裝服,在那邊招呼前來面試的人,很多人是中年失業的或是年輕小妹妹,跟我一同進去interview就是一位妹妹,我們兩個坐在總經理室裡,面對著女總經理有一段距離,而旁邊有兩位黑衣人等著,只見那女總一直口沫橫飛著說,他們是建築業跨足觀光業、旅遊業及檳喪業等六大行業,還拿一本雜誌翻到某一頁說這是在報導他們公司的,說他們公司是多有名等等,就這樣,什麼都沒問,就說等候他們的通知,我跟這位妹妹就平安的步出這間房間,本想跟那妹妹聊說剛剛面試的詭異,但在等電梯、搭電梯,都有黑衣人在旁"協助",讓我們"無話可乘",就這樣黑衣人”目送”我們至樓下,看著我們走不同方向離去後才再上樓回這家公司。回到家之後,感覺很怪,後來聽姐姐說他之前有去一家賣靈骨塔的,一進去就叫你買10萬元的塔,說很划算,其十卻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我一聽馬上就上網去查這家公司,結果真的有許多人在討論他~果真…,我的第一次的面試經驗就樣,真的是有點給他欲哭無淚…。

第二家: 小小公司的MIS網管人員


  是一家家庭式經營的小公司,記得真的是web相關產業MIS網管人員,不過聊了一下,就誠如我剛剛說的,沒有人只用學3個月的菜鳥,因此這也是這三個月以來唯一一家相關廠商找我面試,再當時真的很感動,因為真的有人要找我面試…。

第三家: 生物科技業務員

  其實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我那時為何會做這份工作,及這老闆會找上我? 也許是家裡給的壓力所致,剛退伍沒有工作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家裡的人也會緊張,所以一定要找到工作來做,就這樣接下這樣的工作-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領域,說起來還蠻好玩的,那家公司是一人公司,老闆是之前某公司跳出來自己做業務當老闆,他說只要把客戶顧好好的以後只要在家裡等定單就好了,那段時間,我就跟這位老闆走遍北台灣各大醫院及大學,只要跟醫療、生物科技、實驗等有關的地方都會去訪問,那時我很不喜歡穿西裝打領帶,感覺很約束,但卻又要這樣做,每次跟這位老闆面對醫院的醫療人員(林口長庚、淡水馬偕)或是學校(海大、輔大)的學生老師,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是有點自卑的,因為那是極不對等的地位,或許這也是業務所要突破的吧,看到學校的老師與學生,其實心中有的OS在說著:我想要回學校,在繼續學習某些東西,我不希望我只有到專科學歷而已,再加上那位老闆非常機車。

  某天他說他要去他親戚家拿一些文具用品,因為他連這方面的”業務”都承纜在自己身上,哪天我的胃不舒服(Pine的反應區?),所以就在車子上休息一下,事後離開之後,那位老闆很不爽的說他親戚說我這位業務很不盡責,沒有業務的樣子,聽了我心中有點不爽,講完他說今天可能要加班弄DM,結果我就直接在車上說:”我想我不適合作這份工作,我想再回學校學些東西,也許是藝術設計相關的”,因為我的反應很冷淡又加上是無預警,所以那位老闆其實有點嚇到了,他也沒有說什麼,問說薪水怎算?我說,不用了,他說要我好好的想想未來的路,我點頭。就這樣短暫的兩個禮拜的sales生涯劃下句點,但對我來說這兩個禮拜的時間就像是做了一個月兩個月-艱苦難熬的日子,雖然不是什麼苦力的工作,但是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重要的經歷,也鑑定了我未來的走向。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