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WHA 之礙台灣事件

這兩天在睡前看到一則新聞,讓我白栗花(White Chestnut)不己,通常我不會在睡前觀看新聞的,因為有~ 礙~ 睡~ 眠~ ,而心中一直有話在腦中盤旋不己…。

   Yeh是以前的同事,比我小一歲且晚進公司服務,雖然不是同一個部門但是都在同一個辦公室內,對他的印象是親切、謙虛、認真有氣質素養的人,當時第一印象對他還不錯,後來才知道他是時任的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的兒子,是因為那時的SARS風波讓我對他令人印象深刻。

   Yeh的老爸就是葉金川,現任的中華民國的衛生署長,每次在電視看到他就會讓我想起Yeh,看長相、談吐可以相當確認的是他們真的是父子…。我平常並不是很熱忠政治,也不會說我是哪一個政黨的人,只是看到他在日內瓦的新聞令我不禁反覆思考一些問題。因為SARS、因為H1N1的關係,我們-中華民國的台灣-終於有機會在世界上參予國際性組織大會-WHA,即使這背後可能有政治妥協或是某利益產生,但是我所關心的是加入之後我們台灣在發生類似SARS或是H1N1的衛生議題時候,我們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不再是政治孤兒,我們可以掌握全球的疫情脈動,因此對於不管是用哪種名稱,”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也是目前政府所可以接受的名詞,即使我知道這是個文字陷阱:「在中國官方或是民間(民間早已被官方所洗腦)是翻譯做”中國台北” 」,不過就在兩方的一個中國各表述的情況之下,我們的政府也就就默默承受,但這可以延伸的爭議就可多了,我們不承認我們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國家!...等等,但如果我們還一直堅持著這個問題,那是不是要讓疫情在台灣擴大而得不到任何援助呢?我希望那些在高喊「顧主權」、「救經濟」的同時,也能夠想想台灣人民的「生~ 活~ 人~ 權~ 」。當然身為新台灣人的我也會擔憂對岸的經濟統戰是否能成功,這是有點矛盾的…,在全球經濟衰退、中國經濟崛起、台灣某經濟條件下必需依賴中國的同時,我不想失去「中華民國台灣」那是我的國家、不想拿著貼有黑心五星旗的護照,當然也不想被紅衛兵所統治…。

   或許天下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記得上月有某前官員跑出來說:「台灣主權出了桃園機場就沒有了」,我只能說這是不爭的事實…,為什麼我去香港要額外另拿張港簽而不是護照? 為什麼我進中國還要「台胞證」而不是護照? 為什麼歐洲飯店給我的帳單信函抬頭,竟寫我是來自Taipei, China呢? 坐在計程車上的我很想衝回飯店跟他說我來自Taiwan而不是China! 這幾年來常跑國外且有很多朋友也是留學生,因此我能夠理解台灣學生在國外的處境,就是常常被當地國家以為是黃皮膚的中國人(不然就是日本人或韓國人),也有老外沒聽過台灣的,所以能夠知道在日內瓦的留學生會對著葉金川的鼻仔罵,但是我想問的是在民主進步黨的八年執政下,有做什麼有效且實質的動作或是努力來達到「顧主權」而不是只是一昧的搞意識形態,那位前官員也說了「台灣主權出了桃園機場就沒有了」,那請問八年的妳們做了什麼事情呢? 當然在野黨的職責是在監督執政黨,但在監督的同時是否能夠提出更好的建議或是方案時,是不是更能贏得民眾的期待呢? 但令我很失望的是執政黨過於偏頗一中架構下與中國大陸的對談或談判都未公開,人民要的是真相而不是享用「最後的晚餐」;而在野黨只能在一旁批評不是卻不能做些對於台灣人民有效的、有益的公共議題…。

   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許多留學生闖進飯店與葉金川的對話令我感到難過,看著葉金川事後記者會泛紅的眼框不禁感嘆,大家都是台灣人相煎何太急呢? 且真的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那女留學生的嘴臉不禁讓我想到我在中國旅遊時所遇到的女店員那樣的潑辣與蠻理。以前有台灣之子、現在有台灣之女,但他們這些的舉動卻令我感到唾棄、作噁,是不是又不認同這些人就是不愛台灣呢?請這些人別再搞意識形態了,台灣的民主成長歷程已經很辛苦,請不要濫用民主、自由的名義將台灣給搞爛了,我愛台灣,身為新台灣人深感光榮,請政治人物不要過度消費台灣這塊寶島了…。


PS: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