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Dream 學會放下

眼睛一睜開,就反覆想著剛剛做的夢,有點哀傷但卻又帶點喜悅。

我相信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經歷過結業式,也就是畢業典禮。還記得小時候國小的畢業典禮前夕,學校還舉辦了在校園露營的活動,那時的心情很興奮,因為從來沒有露營過而且是在學校操場上,雖然沒有營火晚會但也有燭光時間,每個人發一個蠟燭點著,大家圍在一起唱歌、講話;那天~令人難以忘懷。國小結業式當天記得大家也都是持著白色蠟燭進場,快結束時許多人都哭成一團,那時的我只知道男孩子不可以輕易的哭出來,”哭~~哭~”是女孩子的標籤,男孩子哭哭是會被”羞羞的”。

國中時的畢業典禮對我來說是快樂的,因為終於可以逃離這個恐怖的、專制的魔掌,回想那時的我是憂鬱的、有自殺傾向的;在升學壓力的衝擊與每位同學都自私自利的情況下,就這樣結束了國中的畢業典禮,那時候的我巴不得趕快離開這曾被下過詛咒的地方。

專科的結業典禮是很高興但卻又帶者恍恐的,由於唸的是三流的專科學校,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學業上,因此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跟死黨弟兄一起翹課、玩耍,記得那時跟死黨一同分享這些年來學校生活時,幾乎每個人也包括我都是會恐慌、對於工作沒有很明確的方向,但我也說:”專科生活因為有了你們,才不枉此行,所以我不後悔念這學校、認識你們”。

當兵時,安靜的入伍、安靜的退伍是我的風格,雖然是連上的風雲人物,但卻不想太多人將焦點放在我這。退伍前夕,看著曾一同並肩度過許多難事的學長前輩同僚們一一退伍,但自己還是在軍營時,心裡其實是增添多了許多落寞感,而越接近退伍日對於未來心裡也是越慌恐…。

現在回想起來,成長過程當中(也包括許多人)其實會經歷許多分分合合,不管是人、事、物皆是如此(也包括在中國瀘沽湖一路陪伴的野狗)。 眼睛一睜開反覆想著剛剛的夢境:「夢境的場景是在國小教室及走廊,在各角落有許多以前的同學、朋友,餘眼可以看出誰是誰,鏡頭緩慢地移向長廊、移向教室,畫面緩慢落在某些同學的臉上,有些是很久沒聯絡也沒有想要連繫的、有的甚至是原本帶有仇恨的、有的只是仍存在一些遺憾在對方身上的;此時大家都聚集在這裡,那天就像是一個結業式一樣開心的笑著,只有畫面沒有言語,我知道這一切都超越言語能夠表達,最後大家(心裡)互道珍重再見,甚至給互相一個擁抱,夢境裏沒有對話只有深深的感動…」。

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晚睡前噴了Akasha的耶穌玫瑰(Rose of Jesus)的關係,而讓我有這樣的夢境,起身前睜著眼睛反覆想著這些場景這些過程,我覺得目前的我之所以處於”困惑”狀態,是因為我放不下過往(Honeysuckle)的一些事情-好或不好的,並希望我能夠每一天隨時準備及面對新的開始(Walnut)。我很高興我可以有這樣的領悟與體會-「學會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