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原來禪修是這麼一回事

剛好公司裡有許多社團,讓我發現有”禪學社”時很吃驚,很少人願意去靜心打坐,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的一種法門。報名參加這社團的原因是我平常在家就有靜心打坐、接通靈氣的習慣,我知道這種”心靜下來的行為”是對我來說是好的,因此我報名了這個社團。

  某天的下班時間,去了公司內特定的聚會場地,只看到兩個人在那打坐,一旁播放著某佛教法會的影片(有上師在講道),其中有一人過來跟我說因為社團的老師閉關中,因此未來幾週都會是這樣的形式,並跟我講解何謂禪修?如何禪修?我發覺,跟我想像中的不大一樣,那必須有特定坐的方式、手有特定擺放的位置等等,還有讓我覺得必須要”信佛”的影子在,說真的不是那麼的舒服,於是我是用我自己靈氣的方式靜心打坐30分鐘。

  上網查詢有關”禪修”,發現它變成了佛教修行的代名詞,其實我只是想要有單純的靜心打坐的分享及討論,不過我發覺”禪學社”離我遙遙無幾,在網路上有人對於那有種種的限制,也有人說打坐要有老師指導,不然會”走火入魔”,我覺得,那是某些人其實在心靈上找不到寄託、找不到自我中心所致,在盲目的信仰於某偶像時,心中一有雜唸馬上就被影響;或是,他們將平凡物質社會的行為當作是走火入魔也不一定。看來”禪學社”是與我沒緣分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