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人生裡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相信每一個人在每一階段都會不一樣,剛出生時從爬學會站,再學會走,那是一種成長的成就;逐漸的長大進了學校讀書,當考取第一名或進入第一名校時,那是種優越的成就;隨著結婚生子,身上的責任感越來越大時,或許需要買部車或是買棟房子,那是種責任的成就


有時我回想起來,小時後四歲才會開口說話,父母所給予的是挫折與緊張;在開始接觸學習時(國中之前),往往是倒數最後幾名,師長所給予的是失望與灰心;隨著年紀逐漸增長,不知不覺的已經到了30歲的年紀,對於婚姻不抱有任何期待,且責任感是這幾年才開始學習到的,因此並不覺得人生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傳宗接代、買大樓、賺大錢才是真正的人生目的。那麼不禁想問,是不是要為了什麼(For)然後成功的達到時,那才算是有成就? 那,當沒有這樣的一個原動力(power)時,是不是人也變的會比較消極呢?



或是說,其實這樣的原動力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他人的期望所產生的? 我期望你可以長的像大樹一樣;我期望你可以考試一百分當學校模範生,我期望你可以趕快結婚了了我的心願,以免其他親戚的閒言閒語重複同樣的話題;我期望你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可以掙大錢,養家活口好讓我後半輩子無憂無慮,那麼,別人的期望是你的人生成就嗎?

最近開始讀了Julian的書(讀到第2章),叫做 Patterns of Life Force,很有趣的書名也吸引我想要去探究什麼才是"生命的力量",或是巴赫醫師在Heal Thyself中所說的,要傾聽、探究自己內在的聲音,那... 你知道你的內在聲音是什麼呢??